基本信息
学校概况
  (点击: )

吕梁学院坐落在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新城区,是吕梁市唯一的省属综合性本科院校。学校创办于1978年,始称山西师范学院吕梁专科班,1984年成立吕梁师范专科学校,1989年与筹建中的吕梁理工专科学校合并成立吕梁高等专科学校。2001年,学校与太原师范学院联合举办本科教育。2010年3月,经教育部批准,学校升格为普通本科院校2021年被省教育厅列为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单位。

学校办学45年来,始终坚持为党育人、为国育才、为地育苗,坚持扎根吕梁、服务吕梁、研究吕梁、贡献吕梁,秉持“弘毅行知”校训不断开拓进取,涌现出李旦初、王嘉琦、闫玉斌等一批中外知名学者。

目前,学校拥有主校区、创新港校区和交口分院三大校区,占地面积131.99万平方米,建筑面积66.53万平方米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2万余。设有16个教学单位,1个综合实习实训基地(交口分院),45个本科专业,其中省内2A批次录取专业25个,涵盖文学、理学、工学、法学、农学、管理学、教育学、历史学、艺术学等9大学科门类

学校坚持“教学立校”战略,将弘扬吕梁精神、传承晋绥文化贯穿于立德树人全过程,构建了以“三个文化”为载体的特色育人模式。拥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、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7个,省级一流课程29门。课程多次入选教育部《高校红色文化资源育人发展报告》,荣获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多项,铸魂育人反响多次被《人民日报》、《中国教育报》等国家主流媒体关注报道。先后入选教育部“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(百千万工程)”试点院校,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“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”首批建设单位、山西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培育建设单位。5G+智慧矿山示范性仿真教学项目入围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、教育部“5G+智慧教育”应用试点项目,成为山西省唯一获得项目应用试点的单位。33个就业育人项目获教育部立项。中阳剪纸、孝义皮影木偶戏传承基地入选山西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。

学校坚持“科研强校”战略,确立了“卓越理工、特色文科、精湛艺体、优等师范”的学科布局,形成了“2+X”的硕士授权单位建设布局。学校现有山西省“1331工程”优势特色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、山西省特色植物功能成分工程省级重点研究中心、煤矿机械装备故障诊断与健康管理技术省级重点创新团队、特色农产品深加工省级协同创新中心、吕梁林果植物化学省级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等6个省级科研平台,特色植物资源化学实验室、有机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实验室等7个吕梁市重点实验室。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、教育部项目10余项。获批省委宣传部红色文化重点智库研究项目。

学校坚持“人才兴校”战略,着力构建更高水平师资体系。现有教职工1200余人,专任教师892人,其中高级职称教师274人、博士227人(含在读)。拥有全国优秀教师、教育部“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”首席专家,国家“万人计划”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、全国文化名家暨“四个一批”人才、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、教育部“长江学者”、国家“万人计划”青年拔尖人才等国家级、省部级优秀人才30余人。柔性引进北京大学、南京师范大学、山西大学等院校的教授、博士生导师等30余名知名专家担任学术院长、教学名师、特聘教授。

学校坚持“学生荣校”战略,不断强化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,以专业认证、审核评估、硕单建设三大重点任务为牵引,围绕“一系一特色、一师一方向、一生一技能”办学方向,构建了校内实训+校外实战的大实践体系,交口实习实训基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实践教育模式,学生在全国各类学科竞赛中勇创佳绩,启动了“旦初拔尖人才”培养计划,选派优秀学生到西安交通大学交流学习,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给与“能吃苦、用得上、留得下”的高度评价。

学校坚持开放办学,服务区域经济社会转型。先后与俄罗斯罗尼日国立林业大学、马来西亚理科大学、韩国全州大学、山西大学、中北大学等多所国内外重点高校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。与地方企业(行业)共建了吕梁智能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、实用新型功能材料产学研战略联盟、山西碳基新材料实验中心、集成电路产业学院。与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共建了黄河文化研究中心、吕梁精神研究中心、晋绥研究中心、吕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、于成龙廉政文化研究传播中心、吕梁乡村振兴研究院。连续举办了五届“吕梁论坛”及一系列大型学术会议。

面向未来,学校将按照第三次党代会部署的“151”发展战略,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,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以“专业认证、审核评估、硕单建设”三大重点任务为牵引,全力打造“晋西名校、红色学府、一流高校”,建设晋西人才高地、创新高地、文化高地,加快挺进全省新建本科院校第一方阵的步伐,努力在全国同类院校争先进位中实现高质量发展。


地址: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

邮编:033001

电话:0358-3389011(党委办公室)

0358-3389029(院长办公室)

0358-3389200(值班室)

传真: 0358-3389096(党委办公室)

0358-3389097(院长办公室)

电子邮箱:yzb@llu.edu.cn

 
联系我们

学院地址: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

院办电话:0358-3389029 

传  真:0358-3389097 邮政编码:033001

电子邮箱:yzb@llu.edu.cn

官方媒体
  • 学院官网
  • 信息公开
  • 版权所有:吕梁学院